close

人雖然不能飛,但可以像小鳥一樣,自由自在選擇所愛,選擇思考模式

五根手指頭伸出來,各個出類拔萃,與眾不同

世上百樣人站起來,各個鶴立雞群,頭角崢嶸

有我所愛的人,令我感動,覺得溫馨,想要擁抱,想要珍惜與學習

有我所惡的人,令我悲傷,覺得寒冷,想要推開,想要遠離與懷疑

*******

看著色彩繽紛的落葉隨風揚起,天空的顏色也變得豐富了,心中飄著幾個老師的身影,腦海交織著烙印在記憶裡的片段

讀國中二年級時,我們班代表學校參加​​校外合唱比賽,音樂​​老師幫同學排定位置後,像近距離閱兵一樣,在我們面前一個挨一個檢閱,然後一一說著:

"夾克太短"

"夾克舊了,藍色被洗得有點白"

"襯衣的袖口髒了"

揪著同學耳垂直說" 你怎麼走音了?"
.............

等到比賽結果揭曉,本班名落孫山,印象中有著暴牙,臉頰風乾福橘皮似的音樂老師,低沉著臉,像極了我們被她批評時的模樣,同學們看在眼裡,樂在心裡,名次對我們毫無意義,音樂之美距我們非常遙遠

******

做為體育老師,不論胖瘦,身手總是敏捷,記得高中混班學了約一個月的標準舞,兩班的體育老師示範動作,肚皮貼著,像兩隻企鵝翩翩起舞,被同學譽稱"金童玉女",金童頗有原則,凡游泳不及格者不予升級,形同無法順利畢業,記得我和一些同學在11,12月份之際,在飄落些許樹葉的游泳池補考,規定必須游25公尺及格,至今仍是旱鴨子的我,不會換氣,最後只好仰漂,雙手還不會仰式划手,只會放在腿邊輕輕打水,而且不會從水面起身,只能抓岸邊停下來

老師說,及格了,只要會漂,落水淹不死就行了

迄今還是沒學會游泳,但老師對教學理念的堅持,令我們在是非曲直之前,不會隨意搖擺,對的就得做!!

******

昭老師是小學5,6年級時的班導師,精明幹練,善於“學生"盡其用,找了十多個學生到她家補習,我不記得額外教什麼,只記得寫了不少考卷,有時叫我們帶鏡子畫“鏡中之我“,老師搬家我們成了好幫手,生平第一次把馬桶刷得又新又亮,就是在老師家進行的

我一直是乖順的學生,但有一天我終於在學校為了自己的清白起身而戰

昭老師當著全班的面,問我為什麼叫某個同學不要去補習? 我委屈的大聲哭喊:我--沒--有!下課後我問了幾個同學,才知道老師私下問那些沒去她家補習的孩子,為什麼不補?有個同學隨便編了理由,說我叫她不用去補......

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老師導這齣戲,也許為減輕房貸壓力?! 拜她所賜,從那以後直​​至大學,視補習為畏途,替父母省下大筆費用

******

看了營養午餐又出問題的新聞,讓我回想許多老師的樣貌,有感動的,有懷疑的,不知有多少孩子在接受愛的教育,也不知多少孩子在忍受無形的摧殘?

人雖然不能飛,但可以像小鳥一樣,自由自在選擇所愛,選擇思考,行為模式,但自由選擇的結果大不同,有時路多反而容易迷路,就像上回去爬山就繞了半天,生活當中不一定要做選擇題,是非題單純一點,對的就去做,不是嗎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游泳 老師 愛的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