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是一個好朋友,週五快下班時打電話說想到家裡坐坐,我和老公當然歡迎,到深夜1​​2點時,他還沒打算離開,他的女朋友也在這時候打電話來,過來人都看出來,小兩口鬧僵了,因為他們同住,今夜男主角離家出走了,我們沒問細節,只是想著不知道他們最後能否修成正果,踏上紅毯那端?後來老公拿上枕頭,被子,只能委屈他在沙發上睡一宿

當我執的觀念形成,親密戀人也會爭得形同陌路,甭論陌生人之間了,有時候我們會忘記,寬容別人是為了讓自己過得舒服一些

分享一個寬容的小故事:

傍晚,在一個規模不大的快餐廳裡,有三個食客:老人,年輕人,還有我

或許是食客不多的緣故,餐廳裡的照明燈沒有完全打開,所以顯得有些昏暗,我坐在靠窗的角落裡獨自小酌,年輕人點了炸醬麵,坐在靠門口的位置,與老人相鄰

我發現年輕人的注意力似乎不在麵上,因為他眼睛的餘光,一直在老人桌邊的手機

當老人側身點煙時,年輕人的手快速而敏捷地伸向手機,最終裝進他上衣的口袋,試圖離開

老人轉過身來,很快發現手機不見了,他的身體微微顫抖了一下,然後立即平定下來,環顧四周

這時候年輕人已經在伸手開門,老人也似乎明白了什麼,他馬上走向門口的年輕人

我很替老人擔心,他年老體弱,很難對付一個身強體壯的年輕人

沒想到,老人卻說:小伙子,請你等一下!

年輕人一愣:怎麼了?

老人說:昨天是我七十歲生日,我女兒送我一部手機,那是她的一番孝心,,剛才我把它放在桌上,可是不見了,我想肯定被我碰到地面上了,我的眼花得厲害,彎腰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,能不能麻煩你幫我找一下?

年輕人擦了一下額頭上緊張的汗,對老人說:您別急,我來幫您找找看!

年輕人彎下腰,沿著老人的桌子轉了一圈,再轉一圈,然後把手機遞過來說:老人家,您看是不是這個?老人緊握年輕人的手,激動地說:謝謝你,真是不錯的小伙子,不好意思,耽誤你的時間了

年輕人走後,我過去對老人說:您一定已經確定手機就是他偷的,為什麼不揪著他報警?

老人的回答使我沉思了一會兒,他說:雖然報警也能拿回手機,但在找回手機的同時,也將失去一種比手機更寶貴千倍萬倍的東西,那就是---寬容

有時候,微笑是一種悲憫,緘默是一種修養,而寬容是一種智慧!

希望朋友H 和他的女友已經找到寬容的路,而我---也能在生命中,經常擁有這種智慧

(故事由中文學校姚新生老師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智慧 宽容 男女朋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